活動資訊

平溪鄉海拔500至800公尺,坐落於群山之中,平溪鄉有著名的薯榔尖、石筍尖、峰頭尖、孝子山、慈母峰、五分山等登山美景。鄉內自然生態豐富多樣,處處彩蝶飛舞、野鳥凌空飛鳴、樹綠花香。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候與基隆相似冬季雨量特多,地形上受基隆河及其支流侵蝕、切割的影響,造成許多突岩、斷層、瀑布及壺穴等自然景觀,有「瀑布之鄉」雅稱。步行於平溪鄉中,沉醉於大自然,自可放鬆心情,拋開一切繁雜俗事。

平溪天燈節

平溪鄉元宵節放天燈活動與台南鹽水烽炮素有「北天燈南烽炮」之喻,是北台灣最具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動。在跨越千禧年晚會中,更躍昇國際舞台大放異彩,並有「天燈的故鄉」之美譽。天燈相傳為早期居民因地處偏僻山區,爾有盜匪作亂,村民為避難山中,待危機過後,以天燈為信,通報村民返家。後時局安定,放天燈的儀式卻保留下來,成為地方民俗,祈福納喜的象徵。每年元宵節,數萬人潮湧入參與盛會,當晚天燈帶著眾人的祈願飛向天際,「千燈齊放」的場面蔚為壯觀。

平溪生態季

平溪的好山好水,孕育出一塊純淨之鄉,每年4到6月,是油桐花盛開、螢火蟲交配時節,此時走訪平溪鄉,正可體驗多重生態。白天,綠色山坡點綴朵朵桐花,如白雪落在山林小徑間,清麗壯觀。晚上,田野間盞盞光點空中漫飛,螢火蟲在草叢流竄,有如銀河夜空映現眼前。 『踏雪尋螢.五月平溪.生態季』,是由在地人提案徵選後推出具悠活質感的私房景點,協同「平溪豆油伯」帶領遊客前往,不但推廣平溪多樣面貌,更藉此讓遊客貼近自然,更宣揚生態保護。

情牽七夕

施放天燈乃向天祈願、求福!七夕之時,平溪鄉更添一份幸福氛圍。那是因為平溪鄉近年來總在七夕為情人們策動浪漫,打造專屬幸福,結合在地天然資源,復古情懷,放天燈,更成為情人間甜蜜約定的一種儀式。到平溪過七夕,浪漫加分。

悠活平溪騎步走

秋高氣爽季節裡,在平溪,一起騎步走。以自行車騎乘體驗,結合在地專業導覽解說,賞芒、登高、踏青,瞭解平溪在地文化、地質生態,重返曾在平溪活躍的那段採礦歲月,環保無碳的綠色旅行方式,得以細細品味無壓生活,感受怡然自得的山城氛圍。

平溪美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