菁時往日

帶您更一步了解平溪鄉的歷史與美麗

發展歷史

清乾隆年間,閩人自福建泉州、安溪二地渡海而來開墾,依山傍基隆河,以務農為主,先民大多採集薯榔、樟腦及種植大青、茶葉等作物,生活淳樸。

西元1907年,平溪庄第一任庄長潘炳燭在平溪附近發現煤礦露頭,開啟了平溪鄉的黑金歲月,頓時搖身變為一座繁華的山城小鎮。而後因運煤所需,西元1918 年,台陽礦業公司出資興建平溪支線鐵路,從此牽動了平溪鄉近一世紀的產業發展,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及整體環境氛圍。

煤礦業最興盛時期,平溪支線可謂人聲鼎沸,來此淘金的追夢者高達數萬。鐵道上的火車每天來來回回地運送著煤礦,鐵道兩旁的街道也因為外來人口和礦場不時上演 熙來攘往的榮景。然在十多年前,礦場因為產量的減少與礦坑災變等等原因紛紛關閉,平溪的鉛華逐漸褪色,農村歸為平靜。但鐵道並未因此落寞,反而成了人們追 憶平溪黑金歲月和礦工苦澀光陰的最佳題材,且近年異鄉遊子返鄉打造故鄉新契機,在施放天燈的傳統中點燃了希望,並成就了平溪鄉為天燈的故鄉。

1992年4月,平溪線被台鐵選定為「觀光鐵道路線」,自三貂嶺起至菁桐全長約13公里,停靠大華、十分、望古、嶺腳、平溪、菁桐等六站,沿途經過渾然天成的山間水畔、經過高懸的鐵橋、經過漆黑的隧道,更經過民宅和屋頂,而當時的煤礦遺址,反而成為今日獨特的煤鄉風景。

平溪美景